「台東美又美」學生反核廢團體的道具

(by Husky Nokia6233)

終於到了中午放飯時刻,這是第一頓在部落吃的飯 (by Husky Nokia6233)


也許看倌會問:
為什麼只有拍到一群人在吃東西?怎麼沒有拍菜?


哈大叔的真情答覆是:
因為菜一端上來開動的時候,就已經如同蝗蟲掃過一般全部吃光光啦
我拍的時候已經是大家吃得快差不多了
 囧


吃飽飯後大家稍做休息,我們則是在部落附近亂晃
結果看到野生的波羅蜜 (by Husky Nokia6233)

抱歉啦,人家是屏東出生ㄟ台北聳,以前沒見過就拍了下來


波羅蜜說:『天氣好熱!熱到我不想活了~(跳)』 (by Husky Nokia6233)

(熟到自己掉下來嚕)

 

回到撒可努的家,不分先住民後住民,聚在一起唱著排灣族的歌。
聽說撒可努是Legacy的,所以我猜想聚集在這同樂的應該有不少上過課的朋友。
(by Husky Nokia6233)

(其實已經接近黃昏了,光不太夠強)

 

用完了晚餐,大家逐漸向會場前進,等待那些接受考驗的少年們回來。
在那之前,當然要唱歌跳舞慶祝啊~(by Husky Nokia6233)

全場不分種族身份,大家歡樂的唱歌跳舞著。


突然一陣叫囂,牧師告訴我們,他們回來了,接下來是部落自己需要進行的儀式。
(by Husky Nokia6233)

(場中的牧師請走來賓只剩下部落的人繼續跳著準備進行升級)

 

  在正式祭典中會有爬竿及打屁股等成年禮,爬竿是告訴祖先部落裡有子成長茁壯,用竹子打屁股則表示會守規矩、遵守 父兄的指示;鞦韆是天神的樓梯,族人會先燒七里香告知祖靈,在鞦韆之夜時,所有人圍著鞦韆跳八步舞,未婚男子可以藉由抱往一起盪鞦韆的邀請,向心儀的女子 表達愛意… (以上為網路資料)

當場看到那些小學以下的小朋友,在大家的注目之下爬竹子(還有些是漢人丟來給青年會所訓練的喔),然後升階小刀幫(國小升國中),少年站在木臼上,由母親換裝,代表責任的轉換等等,其實相當感動。我深深地覺得透過這種儀式明確的告訴少年們「長大」所帶來的權力和義務,比起任何的有品教育都來得有用的多。

可惜這一段,我的手機完全拍不出任何東西,因為光太弱了。
唯獨用來紀念這一段的,就是這一張喝了小米酒的相機。
(by Husky Nokia6233)

(不小心喝到小米酒的相機)
相機喝了酒之後,我其實當下很擔心會聽到「啪擦」的電火交擊聲。
不過相機的主人,一名鐵T,拿了吸球吸吸,打一打說「好了,它醒了」然後開機繼續拍 XD



拉勞蘭,我們明年見。


全文完



※本文同步刊於古墓白蓮


huskyman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Kevin
  • thanks for the ride!
  • Dear Kevin
    You are welcome!
    Pls mail me: huskyman.tw@gmail.com

    huskyman 於 2009/08/03 17:3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