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先澄清,我是一個嚮往中產階級生活又矯情的賤人。對,賤人就是矯情。

  這廣告沒有不好。你看:城市、工作、上班族、運動健身、煮咖啡、打扮入時、下班後跟同事融洽的聚餐、有品味的生活、參與這社會的其中。
  Wow多麼中產多麼的令人嚮往。

  這廣告沒有不好,打的族群不一樣而已,多得是打到異性戀族群說「嘿你看我們同性戀跟你們一樣在陽光下生活,我們也是自在的」。

  多麼地符合社會期待。


  但是我們努力了這麼久,直到現在還是會有人用馬英九是娘炮來作為攻訐的言語:直到現在還是會有人覺得蔡英文應該要先公布自己的性傾向才能選總統;直到現在還是有人會用黑函指稱老師感染HIV,妙的是社會氛圍居然要老師自己公佈檢驗結果來自清,我想就算清乾淨到人都脫肛了,也不會有人覺得這一點都沒有歧視壓迫;直到現在還是有人認為同性戀能矯治。

  
  直到去年,就讀國中的楊同學還是跳樓自殺了。


  符合社會期待,這是多麼安全的玩法。
  但是這是有效的方法嗎?如果這個主流社會中的期待本來就沒有同性戀的選項,我不認為我們怎麼努力都有用。

  今天說穿了,如果每個同性戀都是這麼的出色,這麼的在社會上具有一席之地,同性戀根本不需要運動。
  比方說蔡康永,我的母親總會說「喔他是同性戀啊?」。但是看著路上不起眼的男男/女女牽手走過時,還是會拍拍我說「你看那個好奇怪。」我心想,我是不是得要變成蔡康永或者更甚者,我要像Ricky Martin一樣,高帥壯有錢,我的母親才會放心的說「就順著你的意當個美好的同性戀吧」。

  在台灣這麼多屆以來的遊行,每屆都有扮裝,有議題,有引發違背原有社會觀感的衝撞。我的直覺告訴我,這個廣告會有融入的問題,會挑戰台灣同志遊行的多元核心價值。同志不完全都是美好的,弱勢之所以為弱勢就是因為我們有著被主流排擠的因素。如果我們讚揚著這個美好的廣告,但真正多數的醜的胖的窮的同志、用自己身體作為商品的性工作者、皮繩愉虐、雙性戀、雙性人、變性者等等,已經在社會中居於弱勢的人們,在看待這個美好的廣告的時候,是不是就像是看著讚揚一般異性戀主流價值而被迫再一次的否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這不是我認知的台灣同志遊行。

  我羨慕中產階級,我一點都沒有否認。我一開始就說了,我是一個嚮往中產階級生活又矯情的賤人。
  我努力工作作為社會一份子乖乖繳稅,每天累得半死回到家便幻想著「明年的夏天我要到南洋群島躺在沙灘喝著小雨傘果汁來慰勞自己」,但事實上我只是個夾擠在社會中不敢出櫃的假異性戀;今天下班後回到家看到這隻美好的廣告從異性戀角度切入我可能的生活方式以及我該被尊重的地方,我立刻在螢幕前大喊:『鬼扯!這根本就不是真的!』。 

  融入社會有很多方式很多面向可以呈現,但我真的不需要從這美好的主流角度切入我可能的生活方式以及我該被尊重的地方,這樣的模式不一定能建構我的未來。
  也許那天哪屆的遊行主題跟調性改變了的話,這隻廣告會很適合也說不定;那真的不一定是壞事。但,那樣的遊行可能就不會需要我去支持了,因為這社會不缺乏崇尚主流價值且嚮往中產階級生活的人。 


  所以,對不起,雖然我是一個嚮往中產階級生活又矯情的賤人,但我不喜歡這隻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man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