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坐在咖啡廳裡坐下來,「突然」發現眼睛酸澀,向外一看才知道自己剛才一加班工作就是幾個小時沒停,外頭天都黑了,於是有點哀怨地思考著「倒底是誰發明上班族這種東西呢?」。

20150506-01  
想起明天的讀書會,要把「槍砲、病菌與鋼鐵」這本書完結。

我想「倒底是誰發明上班族這種東西呢?」這件事也許可以回溯到人類的文明發展了農業之後,可以養活更多了人,創造出一堆不事生產的人閒閒沒事幹,不需要生產的閒閒沒事幹的這群人因為太無聊了,所以創造了文字用來溝通跟紀錄,創造了更多的知識和規則來讓生產更順暢,因為吃飽了錢多了紛爭也來了所以創造了宗教用來鞏固人心,宗教久了分支出去各個宗教頭彼此摩擦於是變成了政治的起源⋯⋯

用這個假設的模型來思考現代的世界,政治領袖忙著動腦筋鞏固自己的勢力,宗教領袖忙著動腦筋鞏固人們對信仰的癮,資本家忙著買媒體掌握發言來創造垃圾般的知識並且左右規則,上班族只能一直幹一直幹一直幹,幹著不是耕農的工作忙一整天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誒不對啊啊農夫勒?

想起農夫的時候,發現農地都拿去蓋房子了,大概是預期21世紀開始人類可以發明自體光合作用不需要再進食吧。

--
還在加班的上班族要補個幹

--
宣告:本篇的模型沒有任何的學術支持,所以不負任何舉證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man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