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定會因為別人的看法或多或少改變自己的作法,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但我們不可能顧及所有人的想法,因為不同人之間的想法常常是衝突的;因為我們對人開始有差別,在意誰多一點,在意誰少一點,這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生而為人總難免會有差別心;差別心不是罪大惡極,但是我們在還沒達到無差別心的階段之前,就忽略差別心的存在,說自己沒有差別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如果今天我看到別人衣服後面破了一個洞,我要去告訴他衣服後面破了一個洞嗎?
我如果真的要去告訴他,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
「因為我以前衣服破過,我覺得那樣很糗,所以我要告訴他。」
或是
「因為衣服破了就是不對,我要告訴他這樣不對,我說的才對。」

做一件事的目的,會呈現自己的意圖。
想想自己是因為什麼原因一定要去做這件事,透過這件事去了解自己的意圖。

也許我們的意圖不純,沒差啦,反正這世界上只有聖人的意圖是純的。

但是理解自己的意圖之後,比較不會讓自己做白工。
比方說我的意圖可能是「因為我以前衣服破過,我覺得那樣很糗,我的同理心要告訴他。」
那當我告訴別人之後,他可能就覺得糗就去處理了;或是他覺得這根本沒什麼,或是自己看不到也不想確認,那就與我無關了。因為我的同理心只需要做到這裡。

但如果我的意圖是「因為衣服破了就是不對,我要告訴他這樣不對,我說的才對。」
那個我就會一直逼迫對方看到他衣服的破處,即便對方覺得不以為意,即便對方不想知道,我會需要證明我是對的。因為我的意圖是,我要證明我說的是對的。

 

看到這邊或許你會覺得「天啊,第二個意圖聽起來好自我中心喔,我們不需要這樣吧,我們不需要每件事都要證明我們是對的吧?我們只要提醒一下就好了吧?」。

如果只是衣服破了,那真的就是沒必要;但是如果我們人生中有什麼覺得是對的事而且必須要堅守住底線,確定自己的意圖之後就戰鬥直到倒下。

人生難,難在我們抓不住自己的意圖跟願意付多少代價去交換。

 

--
吵架很累,懶得吵就是不願意花費代價去交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man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