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自省。

 

剛剛掃到臉書,雷獸寫著:


出櫃的壞處是
當抱怨下大雨只借到粉紅點點雨傘出門訪客時
同事會說
很適合你啊

關於這則訊息的感想,我留到最後再說。

這幾天,蔡康永因出櫃而落淚的片段在我所瀏覽的社群中有一定程度的傳播量。

我不免立刻聯想到在我認識的人當中,高調(?)出櫃的除了上面的雷獸,就是某嘉了;這兩人在我眼中看出去都具有同一種波形,一種名門正派大家閨秀的氣勢。

知道他們的人或許會有看過「雷獸的生活這麼多采多姿」或是「嘉嘉你好棒,因為你我覺得不孤單。」等等的言論,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對於一般的潛水族群是具有一個指標意義的。

那個指標意義,或者是一種框架,或者也是一種莫名其妙的責任。所以關於同性戀的事物,就得由這些檯面上的指標概括承受。

對異性戀來說:
「哎唷這紅點好適合你」
「你們不都會扮裝嗎?」
「所以你真的有素懶覺喔」(WTF?)

好啦那就算了,反正一般異性戀不懂他們需要被教育。

妙的是對男同志來說:
「唉唷名人誒生活都很豐富啦」
「你們不都是一個換過一個嗎?」
「你看起來那麼Man我不能想像你被幹的樣子」
「生活一定很淫亂對不對那麼多人喜歡。」
「名人都是眼高手低難相處的啦。」(寫到這邊又想到一個無辜的某Ted)

如蔡康永在演藝界翻滾,有人說他靠這個維生啊好吧那就罷了算他歡喜做甘願受;但是雷獸或是某嘉他們沒有啊,他們跟我們一樣是活生生的人,為了換得薪水看老闆或客戶的臉色,他用他的方式裝扮自己的同志身份為了讓自己過得開心,也間接讓其他人相信我們真的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過得自在。

但是不自覺替他們掛上那些需要概括承受的框架,真的不妥。
我前面說了,這是一個自省,我自己也要破除那個框架。


回到那則訊息。

「雷獸,拜託不要,你不適合小圓點。」



--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skyman X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